-皮皮-

新手一个,文笔垃圾,磕水仙玉。

山丹丹2

山丹丹2

山丹丹立在高楼华灯雕梁画栋下,抬头便见招牌匾额上有枫林晚三字,似牡丹灼灼,如芍药烟烟,端的是旖旎缠绵。

山丹丹跨过门槛,便是满眼红纱绰绰,一阵暖风夹着花香直冲脑门。山丹丹顾不得头晕眼花,瞧着那紫衣男子搂着小倌往楼上去了,赶忙紧了几步追了过去。

只见二人黏糊在一起上了楼,那小倌抬脚推开了门,待二人进去,又一脚把门给勾上了。

山丹丹蹙眉看着,抬腿估摸着比划了一下,一不留神打了个趔趄,直直摔下去,穿门而入。

那房内里,紫衣公子坐在床榻上,小倌倚在旁,衣裳松散,露出半侧肩颈,一片雪白。又伸出纤纤手,从矮几上兀自斟了一杯酒,递到男子唇边,一双桃花眼灼灼含情,娇娇道:“这杯酒,敬文公子一杯。”

那文公子借着手饮了满杯,笑盈盈将唇凑过耳畔,贪恋地嗅了嗅,低声耳鬓厮磨:“奴儿今日衣裳熏的可是合欢?”

那小倌娇俏顺势往后一靠,双手搂住那文公子脖颈,素手撩拨,指尖挑着发丝,顺势钻进了那文公子脖颈里,矫声道:“衣裳也特地换了品红色,公子可喜欢?”

“喜欢。”那文公子气喘渐粗,顺势压倒那小倌,搂着脖子乱撮惹得那小倌一阵矫喘。

山丹丹正欲看个明白,不料那小倌伸手一勾,拉下半边帷帐,便只隐约看见身影,闻得软声细语。

   也不知那二人床帐里到底如何,山丹丹正发愁,瞧见床头塌上正搁着一本书,全是图画,这不正是二人相拥么?遂心中一喜,便张唇呼气,一页一页翻看起来。看了几页,才发现这画都是大同小异,全是二人扭作一团,山丹丹模仿着腰肢扭了扭,颇觉费劲,遂愁眉苦脸起来。

正发愁,忽而那小倌轻声呼痛,间或抽气,惊得山丹丹脸儿煞白:这倒酒也使得,扯衣裳也会,扭腰勉强也能成,只是约莫会很痛?

那榻上床帏晃悠,夹杂着噼啪声,只闻得小倌呼喊颤气,似哭天喊地一般,吓得山丹丹内心一阵慌张,赶忙捏了个决逃回了洞里,靠在石壁上惊魂甫定。

第一次化形,又费了这半晌功夫,山丹丹困倦极了,便化作本形,敛起花瓣,收了枝叶,怠怠睡了过去。

一夜沉沉,转瞬便晨曦微露。

 

话说昨日那润玉遇雨而归,今早正在凡间别苑煮茶听风。见亭外竹影深深,满目青翠,总觉寡淡了些,便忆起那洞中一株山丹丹,纯白花瓣,胭脂花蕊,自有一番纯粹憨态。想到那山丹丹长在深山无人赏,甚是可惜。如今又得了仙露,自非凡品所能比拟,若被无知凡人掠取,倒不如移入这别苑,以免糟蹋。

思虑一番,便找了个小锄,又去了夷山。

循着旧路,见那山丹丹靠着洞壁,绵绵懒懒地敛着花叶,似那睡着了一般。润玉轻声摇头笑道:“这花将将才开了一日,怎的就这么懒惰?若是以后修成了形,怕也是个贪睡的性子。”言罢便轻推泥土,连带整枝都挪了出来。

山丹丹浑浑噩噩,将醒未醒,一时似在云间飘荡,一时似在舟楫晃悠,山丹丹只觉得头发晕,睡得越发沉了。

 

润玉在窗台廊下找了个向阳背风雨水充沛的地方,刨了坑,又填上了软泥,将山丹丹根须齐全的铺了,培好土,又劈了竹枝细细围了一圈篱笆。待一切完毕,已近日暮。瞧那山丹丹依旧无精打采,润玉恐花枝细弱,难以成活,便化出星辉凝露,滴了一滴,笑吟吟道:“乔迁新居,权当贺仪。”继而又蹲下抚了抚花瓣,绽开了笑容,“安心住下,快快长大吧。”

那山丹丹得了仙露,顿觉精力充沛,花枝也舒展开来。只是润玉转身出门用膳,并未发觉。

 

待到四周安静,暮色渐起,山丹丹便悄然化了形,还是昨日那白衣少年郎。似又思量一番,转身又化成了绯红。

四周静悄悄的,山丹丹倚着墙角,轻轻溜进了寝殿。进门后悄悄伸出小腿勾了勾门,果然摔了个趔趄。

润玉尚未回来,山丹丹在屋内找寻了半晌,也没找到酒壶,又忆起昨日那小倌模样,便学着将那发髻散乱了,衣裳也扯松了,照猫画虎靠在塌上。

窗户开着,凉风习习,许是领子扯开了些,山丹丹捂着鼻子连打了好几个喷嚏。见塌上有一床薄被,犹豫了片刻,终是耐不住凉风,悄悄扯了个边角,搭在身上。

 

也不知过了多久,待润玉回屋,便见一个少年歪在塌上睡着了。近身一看,约莫十八九岁,面容有些熟悉,生得眉清目秀,伶俐乖巧。只是衣裳不整,露出香肩半许。约莫是怕冷,两只手紧紧拽着被角。鼻尖轻轻一闻,空气中带有几风清爽的花香。润玉莞尔一笑心下便了然,见少年睡得正香,便关了窗,又轻轻地掖好被子,点了灯,找了本书,背对着床榻在案上阅览起来。

 约莫过了半个时辰,润玉听到塌上有窸窣声,低声笑道:“睡醒了?”

山丹丹懊恼地坐了起来,一双玉足未着鞋袜,从锦被探出,无声落在地上,直起身来。刚抬脚徐行,似忆起什么,又向下扯了扯衣裳,僵硬地扭着腰肢怯生生走了过来。又学着那凡人,朝润玉俯身拜了拜。

待人到了面前,润玉才抬头,只见那少年唇红齿白,带着慵懒,垂着眼眸,神情颇为紧张,唇紧闭不言。又见他衣裳似要挂不住了似的,整个肩膀都露了出来,绯红衣裙墨色长发,更衬得肌肤如霜似雪。润玉掩面咳了两声,板起了脸面:“既然化了形,便要有个人的样子,把这衣裳给穿好了。”

山丹丹闻言,抬起头对着润玉的目光,面色不解,道:“我瞧那凡人,便是如此报恩的。”


评论(13)

热度(6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